落寞涵雨

用脚步丈量世界 用舌尖体味生活
Skye Boat Song (Arr. Janice Preece) - John Stevenson

自古有爱多伤悲
声声诉诉爱多深

古水:

        这首常以民谣或催眠曲形式演绎的凯尔特音乐,其旋律在苏格兰的赫布里底群岛流传已久。19世纪末出现的唱词版本不仅赋予其[斯凯岛船歌]之名,更为人们揭示了一段扑朔迷离的历史传奇。
        1745年,绰号“美王子查理”的查尔斯•爱德华•斯图亚特在法国的支持下,联合苏格兰高地众部族发动了旨在复辟斯图亚特王朝的“詹姆斯党叛乱”。在迅速占领爱丁堡并取得军事主动权后,叛军的优势在次年的“卡洛登战役”惨败后丧失殆尽。逃亡中的王子幸得一位高地女子弗洛拉•麦克唐纳相助,乔装成其女眷,乘坐渔船穿过暗礁隐没、大雾弥漫的海峡,抵达斯凯岛(Isle of Skye),从而顺利逃往国外。
        许是故事中若隐若现的“爱情”元素和“浪漫”线索,人们撇开政治立场与客观史实,宁可将这位有着俊美面容的“王位觊觎者”认作正义的化身,而庶出的弗洛拉则是在爱情面前背弃族规的“灰姑娘”,当两人决意携手泅渡,死生共赴那一刻,情海孤舟似乎已荡出人们所能想到的一切美满结局,却终因那不知原委的相思相负而让彼此各归殊途,留予世人无限遐想和无尽唏嘘……
        推荐器乐三重奏的改编演绎,长笛富有穿透力的音色恍如纯情女子温婉动人的眼神,同大提琴愁思难诉的磁性歌喉彼此交织,若即若离中,伴随竖琴那摇曳起伏的琶音,共谱一曲爱情船歌……

评论(3)

热度(28)